所内新闻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所内新闻

“863计划”目标导向类课题《油页岩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1-11-16

根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和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十一五”863计划五领域课题验收工作细则》的有关要求,2011年10月26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专家对上海交通大学承担的 《油页岩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2007AA05Z333) 》课题进行验收。本项目以上海交通大学为第一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为上海交通大学姜秀民教授,项目组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和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关新平副院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陶燕敏书记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院长助理、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武雪萍、项目管理徐斌老师及课题组成员20多人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姜秀民教授代表课题组从课题任务与目标、考核指标与完成情况、主要研究内容与创新性成果,研究成果的实施与应用等方面汇报了课题组四年来的工作情况与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审查了课题组提交的验收材料,经质询和充分讨论,对课题组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认可,认为课题组完成了课题任务合同书中规定的任务,达到了课题目标及主要考核技术指标,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本课题自立项以来,课题组按计划要求开展了各项工作,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页岩综合利用技术并在工业装置上得到了实验验证,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SCI收录英文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篇,培养博士后3人、博士生7人、硕士研究生7人,全面完成了课题合同要求的研究内容,达到了预期技术指标。其中尤为可喜的是,以本课题研发的油页岩高效清洁综合利用技术为核心,上海交通大学完成了《吉林桦甸油页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规划报告》,并成功入选首批建设的国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吉林桦甸油页岩综合利用国家示范基地。该基地以上海交通大学为技术依托单位,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和桦甸市丰泰油页岩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为建设单位,工程总投资近5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油页岩处理量450万吨/年、页岩油产量36.71万吨/年、发电量352.6GWh/年、供热量292.7万GJ/年、生产建筑砌砖10万m3/年以及其他建筑材料,年销售额21.94亿元,年利润6.0亿元。从而实现了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成为集油页岩开采、干馏法炼油及半焦与尾气发电、供热、建材生产于一体的国家级油页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对于推动我国与世界油页岩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世界上,在化石燃料中油页岩转换为热能其总量仅次于煤,列第2位,是潜在的巨大能源。中国油页岩储量7000多亿吨,其转化为页岩油约为中国天然原油探明可采储量的4倍。采用油页岩炼制页岩油、炼油废弃物油页岩半焦的循环流化床燃烧发电、半焦灰作为建材资源的综合优化利用系统,对于中国缓解石油进口压力、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油页岩资源的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符合国家推进能源结构多元化,增加能源供应的总体能源战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传真):021-34206115 邮箱:wdfan@sjtu.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