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内新闻

所内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所内新闻

热能所教师与院士座谈共商交大热能工程学科发展

发布时间:2011-04-11

4月9日下午热能工程研究所召开座谈会,邀请秦裕琨院士和林宗虎院士与热能所教师座谈,共商交大热能工程学科发展。会上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姜秀民教授向两位院士汇报了热能所近年来的发展与优势研究领域和方向以及在此基础上编制的未来五年交大热能工程学科发展战略规划。两位院士肯定了热能所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结合国家未来能源战略发展方向提出了新的希望和建议。会后,两位院士参观了热能所实验室。

在上午举行的上海交大115周年校庆大会上,热能工程领域两位德高望重的交大校友秦裕琨院士和林宗虎院士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

秦裕琨院士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祖籍江苏省扬州市,1933年05月出生于上海,1953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系,195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锅炉制造专业研究生班毕业,在学习期间,同时任教并参与组建锅炉专业(后改为热能工程专业)。历任哈工大热能工程教研室主任、动力工程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哈工大副校长等职务。 秦裕琨院士八十年代主要从事流化床燃烧研究,“130t/h发电用流化床锅炉研究”获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0t/h褐煤流化床锅炉研究”获部二等奖,在我国首先提出热水锅炉可采用自然循环的方式并提出其水动力计算方法,获部二等奖。同时还进行锅炉炉内传热研究,主持制订机械工业部标准“层状燃烧及沸腾燃烧工业锅炉计算方法”。现受五大锅炉厂委托,负责制定电站锅炉炉膛传热计算方法。

九十年代主要从事煤粉燃烧研究,研究开发了系列风包粉浓淡煤粉燃烧器,获国家专利多项,可提高锅炉低负荷稳燃烧能力,降低污染物NOx排放,防止结焦及高温腐蚀,并保持相当高的燃烧效率。其中水平浓淡直流燃烧器在燃烧无烟煤时,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水平浓淡风直流燃烧器在有很好的低负荷稳燃性能的同时,还可防止高温腐蚀和结焦。径向浓淡旋流煤粉燃烧器已用于燃烧烟煤、贫煤,取得很好效果。墙式布置不等切圆直流煤粉燃烧器用于褐煤,在防止结焦方面取得突出效果。以上成果通过黑龙江省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别是在燃用无烟煤、贫煤时,其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先后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秦裕琨教授长期从事燃烧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著作六部:早在1963年就编写了《蒸汽锅炉的燃料、燃烧理论及设备》,是我国高校这一课程的第一本教材;近十几年来主要从事煤粉燃烧的研究,合编了《煤粉燃烧器设计及运行》,是该领域的第一本专著;《炉内传热》还获得机械工业部优秀教材二等奖;此外还主编了《燃油锅炉燃烧设备及运行》、《小型锅炉设计与改装》、《燃油燃气锅炉实用技术》等三部著作,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

秦裕琨教授在任副校长期间,主管教学工作,在建立教学监控及奖励机制,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扩大办学规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林宗虎院士简介

林宗虎(1933.5.13-),蒸汽工程专家。浙江省湖州市人。1957年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学院院长。

1957年交通大学锅炉专业研究生毕业。1980-1982年曾任美国迈阿密大学访问教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热能工程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组成员,国家科技奖励机械评委会评委,流体机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锅炉煤清洁燃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香港评审局专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锅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报主编,美国《国际工程流体力学》期刊国际顾问等职。1988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89年被授予陕西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95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上海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学院院长。

研究成果:

林宗虎教授在热能、核电、石化等工程的重要理论―气液两相流与传热学科领域取得多方面开创性成果。在气液两方面:他创建的两相流孔板流量计算式可通用于各种压力、不同组分、多种两相流体和变压力工况,被国际上推荐为最佳式,称林氏公式,并被收入国内外6本著作,被引用数十次。他首先对U型管内两相流体压力降型脉动机理进行系统研究,创建其计算程序和脉动判别法并解决过电站锅炉严重脉动问题。他创建了3种两相摩阻计算法和一种截面含汽率计算式被广泛应用。在沸腾传热方面:创立了国际上第一个脉动流动时的沸腾传热计算式,可用于光管和多种强化传热管,开拓了传热研究新方向。对过冷沸腾传热、稳定流动沸腾传热均有研究成果。在多相流测量方面:在林氏公式基础上,他首先解决了用一个元件同时测定两相流量和组分两个参数的国际难题并得到专利和应用,经济效益显著。至今,林宗虎教授已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其它省部级科技奖12项和中国专利7项。他在国内外正式出版的著作有17部,其中由他独著或系第一作者的有《管路内气液两相流特性及其工程应用》、《强化传热及其工程应用》、《气液固多相流测量》、《气液两相流与沸腾传热》、《锅内过程》和《锅炉测试》等9 部。发表论文近150篇。已培养博士生15名、硕士生22名。长期在锅炉等工程的重要科技领域气液两相流和传热等方面从事系统性研究,取得多种开创性成果。创建的两相流孔板流量计算式被国际上评为最佳式称林氏公式被广泛引用和应用。率先对强化传热管和U型管内两相流脉动机理进行系统研究得出计算程序和防止法。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脉动流动时的沸腾传热计算式,开拓了研究新领域并应用广泛。解决用一个元件同时测定两相流两个参数的国际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12项,出版著作19本、论文150余篇。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传真):021-34206115 邮箱:wdfan@sjtu.edu.cn


总访问量: